包容?盲目?

2011090910:00
一位我入職場以來最推崇敬仰的主管S(同時也是我大學學長),在一次為了預算案通宵韃靼卻苦無進度時,閒聊起來。也許我天生有讓人傾訴的魔力,也許過度疲勞而鬆馳防備,意外地,他談及自己婚姻中令人傷感又訝異的歷程。

S和太太是大學同學,朝夕相處多年下來,自然再熟悉不過,因此了解也尊重彼此對工作的狂熱,S給予太太無限的支持,注意唷,我說無限,因為她表示必需宣稱單身才得以在時尚產業遊刃有餘,Fine with him! 幾年後,她請求S給她自由,她遇上了真正喜歡的人,S只給一句:我太瞭解妳,妳是情感上容易衝動的人,我會等妳,給妳空間,等妳真想清楚了再說。接下來的日子S吞苦吐默,甚至太太大意將情人寫的情書置放茶几,都在深夜S下班回家時,一字一字爬進他的心裡,刻進腦海。S告訴我,他不斷地背誦,非要將傷口刺到麻痺了才能闔眼..........

這是多麼酸澀的歷程,不是第一回,也不會是最後一回,但S挺過來了,我問S為何如此自傷不怯?他沈默了半晌,緩緩地說:因為再也沒有人比他更瞭他太太。這不是敢愛敢恨的我能理解的答案,相信多數人也不能接受,可是S認為婚姻就該如此包容。真的嗎?我要想一想~~

我想到自己也曾有過無限包容階段,那是初戀的十年,涵蓋我人生最多階段的十年,可惜靠站下車的我,失去親人般的他,失去青蚵嫂般的耐受力,也失去天真。原以為我自此會世故下去,卻在最近某個轉角處,再度遇上我蒙塵的傻氣和童心。